财新传媒


美联储的“鹰路”还将继续

2022年07月28日 14:36
鉴于美国实际通胀距离美联储目标还很远,因此即便是美国经济面临轻微衰退,也还不能逆转美联储目前行进的“鹰路”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在昨晚结束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将其政策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2.25%,2.50%】,并重申了其对抗通胀的坚定决心。美联储持续的“鹰派”行为无疑会加重市场对经济面临衰退的担忧,若美国经济继一季度负增长之后,二季度继续处于负增长(本周四会公布二季度GDP初值,一季度终值为-1.6%),加之关键期限美债收益率多数都已倒挂,暗示美国经济正在步入衰退状态。虽然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对于经济衰退的确认需要综合考虑工业生产、非农就业、居民收入、企业盈利和家庭消费等多项经济指标,但过去几十年的经验数据显示,每当美国经济经历至少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基本都会被确认为衰退期,另外,关键期限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也被视为经济进入衰退的前兆指标,目前这两条经验规律都已具备,这也是部分市场观点认为美联储最终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重返宽松的主要逻辑所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