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中性利率”下一步

2022年07月28日 09:38
考虑到加息对经济和通胀(预期)的效果开始显现,且在中性利率水平之上的加息对需求的限制或更为明显,美联储可能相机调整紧缩节奏
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大楼。2022年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美国政策利率达到2.25%-2.50%区间,处于广泛认为的“中性利率”水平。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美国政策利率达到2.25%-2.50%区间,处于广泛认为的“中性利率”水平。在通胀高企之下,美国政策利率将继续迈向“限制性水平”。但考虑到,加息对经济和通胀(预期)的效果开始显现,且在中性利率水平之上的加息对需求的限制或更为明显,美联储可能相机调整紧缩节奏,毕竟“软着陆”仍是美联储尽力追求的理想结局。

  我们对本次议息会议的详细解读如下:

  1货币政策:再加息75BP,达到“中性利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