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季度中国经济何以正增长

2022年07月15日 17:34
消费的深蹲反弹是经济回升的基础,出口、基建和汽车是复苏的主要动力来源,但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拖累依然很大,出口的韧性有一定不确定性
从6月单月主要经济指标的变化来看,出口是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动能所在。6月出口交货值当月同比达到15.1%。图:IC PHOTO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6月中国经济加快复苏,对于成功完成二季度GDP正增长目标起到关键作用。其中,消费的深蹲反弹是经济回升的基础,出口、基建和汽车是复苏的主要动力来源。但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拖累依然很大,解决开发商融资资金来源已刻不容缓。考虑到欧美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中国出口的韧性有一定不确定性,三季度中国经济能否“巩固经济恢复向好基础”,一是看稳房地产投资、稳房地产销售信心的成效;二是看新老基建项目推进的力度;三是看就业和居民消费信心恢复的程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