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债风险再审视:“拉加德时刻”会来么

2022年07月15日 11:00
虽然欧央行释放出了“时不我待”的决心,欧元区财政协同上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在俄乌冲突和高通胀的直接冲击下,这一次“欧债危机”再度爆发的风险仍不容小觑
2022年6月以来,欧债市场波动加剧,欧元汇率大幅贬值,欧洲经济忧患频现。7月15日,欧元兑美元汇率盘中跌破平价,续刷近20年新低。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6月以来,欧债市场波动加剧,欧元汇率大幅贬值,欧洲经济忧患频现。7月15日,欧元兑美元汇率盘中跌破平价,续刷近20年新低,进一步烘托危机氛围。虽然欧央行释放出了“时不我待”的决心,欧元区财政协同上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在俄乌冲突和高通胀的直接冲击下,这一次“欧债危机”再度爆发的风险仍不容小觑。

  本文从四个角度,审视欧元区债务违约与债券市场波动风险。第一,新冠疫情后多数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债务率和赤字率攀升,而欧央行停止购债和加息,或使政府偿债压力前移;意大利、希腊、塞浦路斯等成员国政府债务风险更为突出,“碎片化”问题难以遮掩。第二,这一次欧央行应对危机的工具将极大地受制于控通胀,这或令欧央行在应对可能的“碎片化”风险时,陷入进退失据的困境,且可能最终体现为其预期引导的失效(即使拉加德再说一次Whatever it takes,市场也未必还那么买账)。第三,“厄运循环”(欧元区主权债务与银行业的关联)风险尚未被排除,如意大利银行持有本国主权债比重明显上升,俄罗斯主权债务违约风险也值得关注。第四,欧元区经济预期已跌落至历史上“危机”时水平,可能反向增加欧债市场波动风险。最后,当市场站在更高的视野审视上述欧元区经济金融风险后,“欧债危机”便有自我实现的可能。

一、“碎片化”问题难遮掩

  今年以来欧债利率不断攀升,危机苗头初现。尤其是,欧央行于6月9日会议上宣布将于7月暂停购债计划,并开启2011年以来首次加息,引发欧债恐慌式抛售。2022年6月以来截至16日,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的10年期国债利率分别上升61-72BP,其中10年期意大利国债利率曾突破4%的“警戒线”,上行斜率已接近2020年新冠疫情初发和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时期水平,欧债市场似乎正在为下一场“危机”定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