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多歧路,今安在?新兴市场投资前景再审视

2022年06月24日 12:08
地缘冲突、原材料价格上涨、流动性紧缩等宏观环境骤然恶化,抑制资金流入新兴市场。但拉美、东南亚等资源出口地区股市、汇率逆势走强。展望下半年,新兴市场资本流入放缓的压力仍将持续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上半年,新兴市场资本流入显著放缓,过去两年最具韧性的中国市场也未能幸免。地缘冲突、原材料价格上涨、流动性紧缩等宏观环境骤然恶化,抑制资金流入新兴市场。但与此同时,拉美、东南亚等资源出口地区股市、汇率逆势走强。展望下半年,新兴市场资本流入放缓的压力仍将持续。短期内资金配置中国的步伐或有波动,但人民币资产前景改善仍是确定的大方向。

1、新兴市场遭遇资本外流

  今年1-5月新兴市场资本累计净流入接近于0,明显弱于2021年同期水平,其中3-5月呈净流出状态。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统计,今年1-2月,新兴市场(非居民投资组合)资本净流入仅为2021年同期水平的五分之一。2月下旬俄乌冲突后,3-5月新兴市场资本呈连续净流出状态,这使得1-5月资本累计净流入接近于0,而2021年同期这一数字高达1538亿美元。分资产看,股市所受冲击大于债市:今年1-5月新兴市场股市累计净流出38亿美元,债市累计净流入39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