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缩表:这次有什么不一样

2022年06月20日 11:05
与2017年开启的缩表相比,通胀压力的加剧导致本次美联储缩表的节奏可能更快,但通胀走势的不确定性、以及美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也使得美联储后续缩表的灵活性更强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5月4日,美联储公布5月FOMC议息会议声明,宣布将从6月1日开始缩表,每月拟减持475亿美元资产,三个月后每月拟减持950亿美元资产。这符合3月会议纪要讨论结果,但并未明确缩表终点,只表示将在快达到“充足水平”时减缓缩表节奏。本次美联储缩表与以往有何不同之处?对市场的影响又有何变化?本文尝试对以上问题进行回答。

一、上一轮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回顾

  美联储上一轮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始于2013年5月,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一次演讲中表示“如果发现美国就业市场持续好转,美联储可能在今后的某一次会议中开始逐步放慢购买资产的速度”,向市场传递了Taper信号。但由于与市场沟通并不充分,金融市场出现了显著波动,即“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2013年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Taper时间表,2014年1-10月逐月削减并最终结束QE。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启了金融危机后的首次加息,但在仅加息25BP后就“浅尝辄止”,直至2016年12月才开始第二次加息,并在此后连续上调政策利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