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出口“强现实”

2022年07月13日 22:36
中国当前外需强、内需弱的状况具有较高不确定性,且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中国进口、出口增速都面临进一步拖累
6月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7.9%,较上月进一步提升1个百分点;以美元计价的中国进口同比增长1%,相比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6月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7.9%,较上月进一步提升1个百分点;以美元计价的中国进口同比增长1%,相比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由于出口强劲、进口疲软,6月贸易顺差979.4亿美元,达到历史单月最高。经常账户顺差的强劲,是6月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6.7附近企稳,与同期美元指数升至近20年新高的重要基础。

  6月中国出口增速上扬,从产品结构和国别上呈现出以下特点:

  出口增速上扬主要受到机电产品拉动,其贡献从5月的5.5个百分点上升到7.2个百分点。在机电产品中,又以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的拉动上升最多,从5月-0.4个百分点的拖累转为6月0.7个百分点的拉动;其次是船舶从5月-0.2个百分点拖累转为6月0.2个百分点的拉动。而汽车、汽车底盘、汽车零部件合计拉动出口同比0.5个百分点,虽较5月的0.8个百分点有所下降,但仍构成中国出口不容忽视的动能。这得益于近期中国车企出海快速增长、美国汽车供应紧缺、欧洲新能源汽车需求强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