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对华关税政策调整:缘由、影响与走向

2022年07月08日 15:37
估算美对华加征关税直接推升美国CPI约0.22个百分点,最新的关税豁免约可降低30%关税影响,因此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美国高通胀压力
近几个月以来,面对不断加剧的通胀压力,以及由此引发的民众不满,美国国内对于取消对中国进口商品关税的呼声愈发高涨。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5月以来,在通胀压力加剧的背景之下,拜登政府不断释放调整对华关税政策的信号。5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公告称,中美贸易战期间对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即将到期,即日起将启动相关复审程序。公告表示,作为复审程序的第一步,将告知那些受益于对华加征关税的美国国内行业代表,行业代表可分别在7月5日和8月22日之前提出自己的观点,向USTR申请维持加征关税。USTR将根据申请对相关关税进行复审,复审期间将维持这些关税。本轮复审包括2018年7月6日和8月23日起加征的,针对340亿美元、16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即贸易战中清单1与清单2中的商品。而涉及金额更大的清单3与清单4的关税将于今年9月与明年9月到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