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央行加息四问

2022年07月23日 17:14
欧元区经济金融风险尚未完全解除,短期内欧元区资产表现和欧元汇率或难明显回暖
当地时间2022年7月21日,德国西部美因河畔法兰克福,欧洲央行总部外景。7月21日,欧洲央行出人意料地将关键利率上调50个基点,这是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加息,超出了预期。图:Daniel Roland/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一问:欧央行为何加息50BP而非25BP?

  2022年7月21日,欧央行将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边际贷款利率升至0.75%、主要再融资利率升至0.5%、存款便利利率升至0%),超过市场预期的25个基点,标志着欧元区结束了长达8年的负利率时代。

  之所以加息50BP而不是25BP,我们认为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通胀压力所迫。欧元区6月HICP同比终值达8.6%。我们预计,由于能源紧缺,未来几个月欧元区HICP同比仍有破9%的风险,且年内或难明显回落。即使近期以德国为代表的欧元区成员国动用财政补贴打压能源消费和服务价格,令6月德国CPI同比由8.7%回落至8.2%,但这些行政手段或难根本上遏制通胀,亟需货币政策的强力紧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