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美联储加息继续推进,增长还需下行

2022年07月28日 08:39
美联储仍倾向于以牺牲经济增长换取物价稳定,这意味着加息还将继续推进,但对于未来加息路径,美联储的态度也变得越来越模糊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货币政策声明承认经济增长放缓,但鲍威尔暗示增长放缓是必要的。总的来看,美联储仍倾向于以牺牲经济增长换取物价稳定,这意味着加息还将继续推进,但对于未来加息路径,美联储的态度也变得越来越模糊。对于9月是否再次大幅加息,美联储不主动、不拒绝、不承诺,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加息放缓的猜想。尽管如此,我们认为这次会议传递出的信息不足以打消市场的顾虑,“数据弱、政策紧”仍或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海外宏观与政策的主要特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