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中美不需“新冷战”

2022年11月19日 08:10
中美之间可以通过加强沟通交流来管控矛盾分歧、防止对抗冲突,合作始终是最好选择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图:新华社记者 鞠鹏 李学仁 燕雁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在印尼巴厘岛实现会晤,备受全球瞩目。正如中方会后评价,“这次会晤达到了深入沟通、明确意图、划清红线、防止冲突、指明方向、探讨合作的预期目的。”这次会晤表明,无论两国有多大的矛盾和分歧,中美之间总是可以通过加强沟通交流来管控矛盾分歧、防止对抗冲突。合作始终是中美两国的最好选择,中美不需要“新冷战”。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不仅关乎两国,也关乎全球和平与发展。令人遗憾的是,近些年来,中美关系不断恶化,两国似乎正在掉入所谓“修昔底德陷阱”,“新冷战”之说甚嚣尘上。此次中美元首会晤直接回应了这一关切。习近平表示,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21世纪的世界必须避免重蹈“冷战”的覆辙。两国应该正确看待对方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确立对话而非对抗、双赢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调。拜登也表示,美方尊重中国的体制,不寻求改变中国的制度,不寻求打“新冷战”,不寻求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冲突,无意围堵中国。由此可见,无论是“冷战”,还是“新冷战”,都不是双方的选项。本次会晤的首要成果便是明确了一个方向,就是要防止中美关系脱轨失控,找到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避免“新冷战”是正确相处的前提。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