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市下跌启示录

2022年11月21日 09:53
国内疫情、经济、通胀、预期的逐渐“正常化”,货币政策本身也需要回归常态,不是“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靠拢,而是政策引导市场利率以及投资者预期回归正常水平。这可能是本轮债市调整的“真正原因”
资料图:股民在一家证券营业厅关注股市行情。从债券基金的持有者结构数据来看,过去三年机构持有债券基金的占比反而是持续下降的,持有者结构的变化至少没有加剧负反馈过程。图:视觉中国

  上周债市出现了一波剧烈的调整,各品种、各期限的债券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市场对债市下跌原因仍然存在较大分歧,除对经济基本面是否好转、货币政策是否回归正常的争论以外,大多数人倾向于认为是机构赎回基金带来的负反馈引发的调整。

  笔者认为,机构大量持有基金导致价格下跌-->赎回-->加剧下跌的负反馈程度确实要比个人大量持有基金的情况要剧烈,但是用某一类机构抛售行为来解释市场下跌,就好比用投资者“看空”来解释市场“下跌”一样,属于循环论证,得不出可以用来预判未来市场走势的有效模型。从债券基金的持有者结构数据来看,过去三年机构持有债券基金的占比反而是持续下降的,持有者结构的变化至少没有加剧负反馈过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寒飞论债”专栏作家。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先后在央行研究局和货币政策司从事研究工作,曾担任券商宏观分析师和首席债券分析师。2009~2011年新财富最佳债券分析师第一名(团队),2011~2012年《The Asset》亚太区本币债券研究中国区第四名和第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