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回报时代

2022年10月19日 14:58
资产价格剧烈波动,很可能预示着某些核心变量的长期走势出现了“变轨”,这将导致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进入“低回报时代”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7日,美国华盛顿,杂货店出售的万圣节糖果。根据劳工统计局最新的通货膨胀报告,万圣节糖果的价格比去年上涨了13%以上。图:视觉中国
徐寒飞
财新网“寒飞论债”专栏作家。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先后在央行研究局和货币政策司从事研究工作,曾担任券商宏观分析师和首席债券分析师。2009~2011年新财富最佳债券分析师第一名(团队),2011~2012年《The Asset》亚太区本币债券研究中国区第四名和第五名。

  过去三个月,全球两大经济体G2各自坚定不移地执行了超出市场预期的宏观政策,最终导致了全球资产价格的大幅下跌,表现为10年美债向上突破4.0%,A股权益代表性指数向下跌破3000点,以及绝大部分资产回报为负:过去一个月以来,除美元指数、人民币信用债、货币基金以外,其余资产回报都为负,下跌幅度基本都超过5%。

  资产价格剧烈波动,很可能预示着某些核心变量的长期走势出现了“变轨”,这将导致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进入“低回报时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