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逆袭升值 人民币汇率走势再评估

2016年02月15日 16:46
全球资本市场进入“危机模式”,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可能发生了重大变化,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需要进行重新评估
徐寒飞
财新网“寒飞论债”专栏作家。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先后在央行研究局和货币政策司从事研究工作,曾担任券商宏观分析师和首席债券分析师。2009~2011年新财富最佳债券分析师第一名(团队),2011~2012年《The Asset》亚太区本币债券研究中国区第四名和第五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寒飞)进入2016年,人民币汇率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新的风险因子。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不仅影响到境内股市债市,而且也出现了“溢出效应”,开始被视作影响全球资本市场新的风险因子。经常项目资本项目、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市场贬值预期、离岸在岸汇率的相互影响、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甚至中国经济增长模改变等等,都会影响到人民币汇率的短期波动以及中长期趋势。2015年12月份开始,人民币汇率开始出现加速贬值迹象,新年第一周继续贬值,甚至引发了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抛售(股市债市同时承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