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资金为王”到“资产为王”

2015年08月31日 11:05
结合最近20年以来的宏观经济背景以及机构资产负债管理的行为特征,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管理行为已经开始从“资金为王”变为 “资产为王”
徐寒飞
财新网“寒飞论债”专栏作家。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先后在央行研究局和货币政策司从事研究工作,曾担任券商宏观分析师和首席债券分析师。2009~2011年新财富最佳债券分析师第一名(团队),2011~2012年《The Asset》亚太区本币债券研究中国区第四名和第五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寒飞)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管理行为是决定资产价格的关键因素。微观来看,不同金融机构在负债的约束下(指负债成本以及负债的量),进行主动性的资产配置(包括总量和结构的动态调整),在宏观上能够表现为资产价格的变动。而在不同的宏观周期背景下,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管理行为都有不同的特征,最终也决定了相应资产价格走势(我们这里的资产主要指债券)。

  结合最近20年以来的宏观经济背景以及机构资产负债管理的行为特征,我们认为,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管理行为已经开始从“资金为王”变为 “资产为王”,投资者需要重视这一变化对债券市场的中期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