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共事务中的“公平”:误解与真相

2023年01月09日 13:50
“高层次人才候车区”引发的公平质疑,本质上是一个“政府是否有权使用财政资金对特定人群进行补贴”的问题。这类事件引发舆论热议的原因,与公共事务中的“公平”有关

  近日媒体报道,黑龙江一火车站惊现“高层次人才候车区”,引发网友热议。

  1月4日,相关部门回应称:“齐齐哈尔南站确有该区域,需持有政府下发的‘高层次人才’相关认定证件进入,该区域没有动用任何社会资源,它所在的区域本身就是商旅候车区,并非单独开辟,购买商务票或软席的旅客也可以进入该区候车”。

  这类事件引发舆论热议的原因,与公共事务中的“公平”有关。

  很多人认为:部分人花更多钱或具备某种身份,就可以享受更高待遇,会侵犯普通旅客的利益或权利,所以觉得这是一种歧视,或属于不正当的特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公共政策研究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