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劳动力囤积看美国非农超预期

2023年02月06日 11:08
囤积劳动力会强化就业的滞后性,导致货币紧缩持续的时间更长,利率在高位停留更久
当地时间2023年1月25日,美国缅因州,一名工人从建筑工地旁的招聘标志经过。美国2023年1月新增非农就业51.7万人,远超市场预期的18万人,失业率环比下降0.1ppt至3.4%,创过去50年来新低。图:Robert F. Bukaty/视觉中国

  美国2023年1月新增非农就业51.7万人,远超市场预期的18万人,失业率环比下降0.1ppt至3.4%,创过去50年来新低。

  这份非农数据中部分家庭调查指标受到了统计口径调整的影响,但剔除掉统计因素的影响,整体来看美国劳动力市场也仍然很强。过去两个月,美国经济数据大部分都在下滑,为何只有就业独自走强?

  一个解释是就业是滞后指标,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还未充分显现,特别是在对利率不敏感的服务业。另一个解释是在劳动力供给下降时,企业囤积劳动力(labor hoarding)导致就业异常强劲。我们认为,囤积劳动力会强化就业的滞后性,导致货币紧缩持续的时间更长,利率在高位停留更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