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挽救地产,光靠放水是不够的

2023年02月09日 15:52
过去支撑房地产市场良好运转的隐性契约被打破。高度的不确定性下,宽松放水的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浙江金华,再见的房地产楼盘。虽然过去半年多来,各级政府采取了大量的房地产支持性政策,虽然疫情管控全面松绑,虽然春节假期返乡高峰下存在返乡置业窗口期,但楼市整体仍旧低迷,预期中的回暖和复苏并未出现。图:视觉中国

  本周,克而瑞公布了2023年1月百强房地产企业销售情况。数据显示,1月,Top100房企仅实现销售操盘金额3542.9亿元,同比去年1月降低32.5%,环比去年12月份销售金额降低48.6%。Top10房企中,国企开发商占据了7席。

  这表明,虽然过去半年多来,各级政府采取了大量的房地产支持性政策,虽然疫情管控全面松绑,虽然春节假期返乡高峰下存在返乡置业窗口期,但楼市整体仍旧低迷,预期中的回暖和复苏并未出现。

  过去两年来,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场“生死浩劫”,整个行业处于“悬崖边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