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额存款”的三个误区

2023年02月10日 10:06
居民存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不是“节省”,而主要是财政和准财政发力的体现
南京一家银行里办理储蓄存款业务的柜台。2022年,居民存款增加了15.6万亿元,居民存款余额的同比增速达到17.4%,存款增长大幅高于趋势水平。图:视觉中国

  2022年,居民存款增加了15.6万亿元,居民存款余额的同比增速达到17.4%,存款增长大幅高于趋势水平。如果按照2019年的线性趋势来看,2022年居民存款超过趋势7万亿元左右、同比多增8万亿元。

  首先,我们注意到导致居民存款上升的一个特殊因素是理财赎回带来的影响,因为理财持有的银行负债并不是居民的存款,如果理财出现赎回,那么非存款的负债可能转化为居民存款。

  理财抛售对居民存款的提振的估算有多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看理财的规模,2022年年末银行理财产品同比少增约4.1万亿元,如果这4.1万亿元全部转化为存款,就可以把4.1万亿元作为理财赎回的影响;第二种方法是从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来看,2022年银行与债券实收资本相比2021年同比少增1.1万亿元。第一种方法估计的影响可能明显偏大,因为理财赎回主要发生在去年四季度,而去年四季度新增的居民存款一共是4.6万亿元,当时信贷投放仍在继续、银行资产负债表仍在扩张,很难说抛售成为四季度居民存款的主要来源;第二种方法估计的影响有可能偏低,因为还会受到银行利润的影响。即使减去理财抛售的影响,2022年居民存款可能同比仍然多增4万亿-7万亿元,超额存款(超出历史趋势的部分),可能仍然有3万亿-6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