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可持续支持”或成货币政策主线

2023年02月27日 10:30
央行首次提出“稳固对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支持力度”,这方面市场还未进行充分讨论
央行可能仍将继续引导金融机构保持信贷投放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但是短端利率不再会进一步下降。图:视觉中国

  央行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经济仍在复苏早期,通胀上行风险尚不是主要问题。在这方面没有特别多超预期的部分、市场已经进行了充分讨论。在货币政策基调方面,继续坚持“精准有力”。货币政策的总体基调从三季度执行报告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转变为“主动作为、靠前发力”,从三季度的“加大力度”切换到“精准有力”;流动性方面提出“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

  这样的表态意味着,央行可能仍将继续引导金融机构保持信贷投放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但是短端利率不再会进一步下降。事实上,从去年疫情管控优化以来,短端利率已经逐步上升,1年期国债收益率较去年11月11日已经上升33个bp达到2.2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