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阳春”频传,楼市又行了?

2023年02月28日 11:46
房地产市场距离全面回暖仍有非常远的距离,更多指标仍未看到实质性复苏,应对困难有充分估计
一线城市商品房价格指数(2015.12=100)

  最近,一些重点城市相继曝出楼市升温的新闻。上海房产中介圈则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疫情三年,涨回来只用了一周”。

  这也得到了部分的媒体的证实,“上周六大雨,带一组客户看了三套房,后来一天之内其中两套卖掉,客户立马就订了最后一套,还是加价买的。”近日,上海某头部中介称,“上海真的不缺购买力。”

  经历了一年多至暗时刻的房地产,突然又行了?回暖是个别城市的情况,还是代表全国整体性趋势?我们尝试复盘最近新房、二手房、土地市场的相关数据,来解答一下大家心中的疑惑。

新房市场:整体仍较低迷

  1.成交面积:春节后,30 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整体较去年没有明显改善。其中,三线城市销售,反而相对偏强。

图1:商品房成交面积(以春节周为第0周,万平方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