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七个月来首次站上荣枯线

2023年03月01日 10:18
2023年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6,较前月上升2.4个百分点。第一波疫情高峰过后,制造业景气度加快恢复
江西赣州,工人通过智能制造生产设备加工出口国外的功能型涂层新材料。图:视觉中国

  2023年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6,较前月上升2.4个百分点,过去七个月中首次站上荣枯线,亦录得2022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2022年6月为51.7)。第一波疫情高峰过后,制造业景气度加快恢复。

  制造业供给和需求同步扩张。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生产逐步恢复正常,市场需求有所改善,外需亦是如此。2月,制造业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并分别录得近8个月、21个月、8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制造业就业好转。市场供求改善和业务量增加对于就业拉动作用明显。就业指数11个月以来首次位于荣枯线之上。员工人数的增加并不足以消化新增的订单,2月,积压工作指数在扩张区间上升。

  价格水平稳定。2月,制造业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均有所上升,但幅度有限,通胀压力不大。购进价格的上升主要来自工业金属价格上涨,出厂价格上升则是市场需求回暖的反映。值得一提的是,出厂价格上次位于荣枯线之上还要追溯至2022年4月。

  供应商供应时间持续缩短。防控措施优化之下,运输物流正常化提速,供应商供应时间指数升至2015年3月以来的新高。此外,受益于市场景气度的回升,企业采购量相应增加,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则略有下降。

  企业家乐观情绪继续提升。制造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录得2021年4月以来新高,制造业企业家对于后疫情时代经济景气度的恢复充满信心。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6%、56.3%和56.4%,高于上月2.5、1.9和3.5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负责智库研究工作,新经济指数、中国气候指数等项目负责人。曾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数理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理论和实证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