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两会解读

2023年03月06日 10:28
我们将2023-2024年中国GDP增速从4.9%和4.8%分别上调至5.4和5.2%
2023年3月1日,江苏省宿迁市,工人在宿城区一家纺织企业的车间生产作业。图:视觉中国

经济增速目标较为温和,宏观政策保持支持

  政府将2023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宏观政策保持支持基调。如我们此前预期,在3月5日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将2023年GDP增速目标设定在“5%左右”。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致,会议重申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 三重压力下,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宏观政策基本延续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小幅提高了一般公共预算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新增限额。报告提出要大力提振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从而支持经济稳健复苏,但并没有明确具体的政策措施。新一届政府在上台之后可能会出台更多具体的政策支持措施。经济增长目标和宏观政策基调均符合我们的基准假设,但可能不及市场上一些较为乐观的投资者的预期。

广义财政扩张力度降低,但财政乘数有望提高

  官方财政赤字率小幅提高。如我们此前预期,今年官方财政赤字率定为3%,较去年的2.8%提升0.2个百分点。我们估算今年实际的财政赤字(现收现付制)可能达到GDP 的4.5%,较去年小幅减少0.2个百分点。实际财政赤字(现收现付制)与官方财政赤字率(权责发生制)的区别在于前者包括了通过非债务渠道支持的额外财政开支,包括地方财政调入资金及使用结转结余(1.18万亿)、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500亿元)、从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750亿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5000亿元)的资金。报告仅要求延续和优化部分现行的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较2022年3.46万亿的减税降费规模明显弱化。此外,2023年财政预算计划增加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规模4%至1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