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预期摆向“软着陆”

2023年03月09日 15:23
经济“着陆”是大概率事件,而在此过程中,目前异常强劲的就业市场已经成为本轮美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的最后一道防线
美国伊利诺伊州,一家餐厅张贴着招聘标志。2月,美国失业率再度下行,创下近55年以来新低。图:视觉中国

  2月份,美国就业数据和非制造业PMI接连大超预期。其中,失业率再度下行,创下近55年以来新低,非制造业PMI也收复了12月份的“失地”,再度回到了荣枯线以上。显然,2022年4季度时“衰退将至”的叙事逻辑已经被阶段性证伪。

  实际上,从2023年初以来,无论是美国还是欧元区,经济数据超预期的现象此起彼伏,经济“软着陆”的关注度显著上升,新一轮“软着陆”交易已经开启。那么,这轮美国经济真的能实现软着陆吗,目前的市场定价又蕴含了怎样的预期?

“软着陆”的概率有多高

  1.历史上的“软着陆”有何特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