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2月信贷增速为何再超预期

2023年03月13日 10:26
主要由企业中长期贷款提升、消费贷和房贷小幅改善,以及政府债券发行走强推动。未来信贷增速保持稳健,有望支撑经济复苏
2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16万亿,大幅强于预期(彭博调查均值为2.2万亿),且较去年同期多增1.9万亿元。图:IC photo

  2月信贷增速再超预期,应如何解读,未来有何可期?

  新增人民币贷款超预期。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1万亿,高于市场预期(彭博调查均值为1.49万亿),同比多增5800亿元,主要由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1.1万亿、同比多增6050亿元)和短期住户贷款(新增1220亿元、同比多增4130亿元)推动。企业中长期贷款持续同比多增,呼应了监管部门要求银行信贷“应放尽放”(包括房地产开发商融资),以及政策性银行对基建项目持续提供信贷支持。短期住户贷款反弹可能由于随着经济迅速重启,消费贷和/或经营贷有所提升推动,也可能由于一些居民通过举借短期贷款提前偿还部分房贷(前者利率显著低于后者)。另一方面,新增中长期住户贷款(主要是房贷)较去年也有所上升(新增860亿元、同比多增1320亿元),为2021年底以来首次同比多增,这呼应了近期3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有所反弹的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