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雪灾能推高CPI多少?

2008年02月14日 19:28 来源于 caijing
诸建芳:受雪灾影响,1月CPI同比涨幅有可能达到7.4%,而全年的CPI可能达到甚至超过5%

诸建芳:受雪灾影响,1月CPI同比涨幅有可能达到7.4%,而全年的CPI可能达到甚至超过5%

  民政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11亿元人民币,已造成21个省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107人,失踪八人,紧急转移安置151.2万人,累计救助铁路、公路滞留人员192.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77亿亩,绝收2530万亩;森林受损面积近2.6亿亩;倒塌房屋35.4万间。
  由于交通受阻,煤炭运输出现阻塞现象,加上电力设施遭到恶劣气候的大规模破坏,各地用电纷纷告急。最紧急时,全国电厂中存煤低于3天的电厂高达89家,虽然这一情况在此后的紧急救助中,逐渐得到恢复,但在部分城市或地区,电力仍面临严峻形势,工业生产遭受严重影响。
  由于交通受阻、物流不畅,湖南、贵州、湖北、江西、江苏、安徽、云南、河南、辽宁、陕西、新疆等地的蔬菜价格,特别是绿叶菜,上涨较多,与大雪冻雨天气之前相比,大白菜、青菜、萝卜、茄子、黄瓜价格涨幅达50%以上,部分地区个别品种的价格上涨1倍左右。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预计,受雪灾影响,1月CPI 同比涨幅有可能达到7.4%,而全年的CPI可能达到甚至超过5%。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日益深化,外部需求走弱已经引起经济学家不少担心,而新年伊始,中国又再次遭遇五十年一遇的雪灾。这种雪上加霜的严峻形势无疑会给决策者带来新的挑战。
  诸建芳认为,2008年一季度的调控力度将会比去年四季度略有松动,新开工项目及信贷调控均会表现出一定灵活性。但从整体上来看,由于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仍需进一步观察,加之雪灾的直接和间接影响也需要进一步评估,所以全年政策基调可能仍要待3月“两会”前后方可确定。
  诸建芳表示,食用油、猪肉价格恢复到灾前水平可能会需要较长时间,因为生猪(包括母猪、仔猪)由于寒冷天气出现批量死亡,其不利影响起码将延续到整个上半年。
  对于政府的价格干预行为,他表示,短期内的行政干预实属无奈之举,但其中隐藏着巨大的风险。从长期来看,价格市场化是不可逆转的。在对于消费价格行政干预放松后,较高水平的通胀预期可能仍将存在。
  他表示,此次雪灾暴露了经济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煤电油运再度紧张。在雪灾来临之际,不少受灾地区的物流和供电均处于断绝状态,停产、半停产现象较为普遍。这些瓶颈屡打不破,表明经济结构中还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亟待引起决策者重视。■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