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如何从奶源保证“绝不出问题”?

2008年09月22日 15:42 来源于 caijing
孔祥智:应由奶农联合成立专业合作组织,代表其利益,由其管理奶站

孔祥智:应由奶农联合成立专业合作组织,代表其利益,由其管理奶站
  
  农业部为保护奶农利益,要求乳品企业履行协议,并出台补贴办法。记者调查显示,掺假已是乳制品行业公开的秘密,奶站环节是最大漏洞。
  “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已由企业影响到奶农。9月21日,农业部宣布出台五大措施,力求确保奶农少倒奶,坚决不杀牛。
  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和畜牧兽医部门,组织协调加工企业,扩大生鲜奶收购,加大政策扶持和生产救助力度。并督促乳品企业履行生鲜奶协议,执行合同。重点解决因部分企业停产减产给奶农造成的销售困难。
  据调查,掺假已经是牛奶行业内公开的秘密,其中一个关键环节便是奶农到乳企之间的奶站。2005年后,中国乳品业竞争加剧,各大乳企纷纷在全国抢夺市场。河北省内也陆续新开了众多工厂,各家企业的总产能严重超过了河北省的奶源总量,开始出现企业抢奶源的现象。此时,奶源由买方市场进入卖方市场,奶站与乳企的谈判地位发生改变。实际运作中,乳企无法监督奶站,更重要的是,政府管理不到位,最终酿成巨祸。
    9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市医院、社区和商场,看望在“三鹿奶粉”事件中患病的儿童,了解救治情况和奶制品市场。这位“感到很内疚”的总理说,“最关键的一条,就是整顿后新生产的奶制品绝不能出任何问题,如果再出现问题,要依法严加惩处。这样,群众才能慢慢放心。”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认为,要想避免“奶粉事件”再次发生,首先要解决企业和农户的利益连接机制。应该由奶农联合起来成立专业合作组织,代表农民利益,由农民来管理奶站,增强农民的谈判力量,使利益链条简化为企业与农民。这是成本最低、最容易操作的方法。此外,还必须制定原奶的国家标准,并且建立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原奶质量。
  孔祥智认为,此次奶粉事件对中国乳业打击非常大,可能需要两三年才能恢复。奶粉行业也会面临大洗牌。信誉扫地的企业很难再起来,它们留下的市场空间很可能会由外资来填补。因为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的信心丧失殆尽。对于蒙牛和伊利这样的企业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重塑消费者信心,恢复产量等尚在其次。
  孔祥智认为,引发此次事件的一大原因是,目前原奶尚无国家级或省部级标准。所谓标准完全由企业制定,是否达到标准也完全由企业决定,缺乏中介机构的监督和检验。原奶检测环节更是根本没有政府部门监管。在这种情况下,原奶的质量安全是无法保证的。
  他说,“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反映了目前中国乳制品行业中,奶站体制的弊端。
  他说,目前,国内的乳制品企业与农户之间,是通过奶站连接的,这种机制存在重大问题。奶站将奶农零散的牛奶收集起来,大多企业通过奶站收奶,企业和农户之间存在奶站这一中间环节,这是中国独有的现象。
  他指出,现在奶站基本都是个体经营,奶站管理非常混乱,奶源质量根本无法保证。在这次奶粉事件被披露之前,孔祥智已在调查中发现,少部分奶站在原奶中掺水和乳清粉等物质,以降低成本。
  孔祥智发现,奶站与乳业公司之间普遍存在矛盾,公司经常克扣奶站,奶站反过来又克扣农户。夏季原奶供应量大,公司收得少,几乎每个奶站都出现过倒奶的情况;冬季奶源紧张,奶站可以在多家企业中寻求高价购买者,就又增加了企业成本,奶农并没有从中得到额外收益。这种混乱的竞争业态,也导致奶源管理混乱。
  另外,他还指出,奶站过多也是问题之源。不仅互相争夺奶源,难以和农民形成共同针对企业的利益连接关系;还导致平均规模过小,不足以与企业抗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