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总统第三年“仁政”

2009年09月02日 11:13 来源于 caijing
到第三年出各种利好政策,尤其是表面独立的央行暗中帮助,市场低开高走,会很得人心。

    8月14日,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的丹尼·罗德里克教授发表了一篇评论,认为格林斯潘和伯南克作为金融监管者的障碍在于他们对华尔街敬畏有加,他们想当然地以为,对华尔街有利的对整体经济也有利,并据此制定政策,但这个世界需要的是一位对金融市场及其社会价值本能地持怀疑态度的美联储主席。

  罗德里克又指出,任何一位新的美联储主席都需要抵制“金融业向它自己和大家讲述”的四大谎言。第一,金融市场所设定的价格是配置资本和其他资源,让它们获得最有效利用的恰当价格;第二,金融市场可以约束政府;第三,金融市场的扩张绝对是一件好事;第四,金融创新是生产率提高和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关于第四个谎言,罗德里克引用了上世纪80年代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的一句妙语:“自动提款机比任何金融工程产品所带来的好处更大一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