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周汉华:“网络实名制”包治百病?

2010年05月06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以为网络实名制就能解决所有问题,过于理想化,也是把问题简单化了

  【背景】“在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推行论坛版主实名制、取消新闻跟帖‘匿名发言’功能取得实效,网站电子公告服务用户身份认证工作正在探索之中。”近日,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表示,要积极探索“网络实名制”。

  这是官方首次明确表态,网络实名制确实已被列上日程表。

  实名制最早进入公众视野是在2002年。当时,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李希光建议“中国人大应该禁止任何人网上匿名”,由此引发对“网络实名制”的第一次激辩。

  近几年来,关于“网络实名制”的争论持续不断。其中影响较大的是:2003年,网吧被要求登记上网者身份证信息;2004年,高校BBS不再面向社会开放。这种网络后台“实名制”一直实施至今。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