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车伟:加薪会在制造业传染吗?

2010年06月12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加薪只是“补偿性的调整”。靠政府调控提升劳动者工资,并非解决之道

  【背景】本田罢工事件终于以皆大欢喜的方式落幕。6月4日,本田劳资双方达成协议,工人工资在1544元基础上每月增加500元,这比本田原加薪方案多出134元,也就是说,本田一线工人薪资将普涨30%。

  和本田相比,遭遇“跳楼门”的富士康要更为“大方”,除了在6月2日宣布员工整体薪资水平提升30%,员工将有望每周至少休息一天。富士康烟台厂区也已将为其8万名职工新增住房、公积金福利。

  其实在年初,全国最低工资标准就有普遍向上调整的趋势。今年2月,江苏省率先执行了新的最低工资标准,4月1日,上海也将月工资最低960元上调至1120元,时薪也从原来的8元提高到9元,涨幅达到了16.7%。目前调整幅度最高的是湖北省,达到了28.9%,最低的是天津市,涨幅也有12.2%。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