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奥南:股指期货能否操纵股市?

2010年07月22日 17:06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期指总持仓仅3万手左右,在中金所“实名制开户”和“每户每合约不超过100手”的持仓限制下,通过做空股指期货来“操纵”或“绞杀”股市,从技术角度看运作难度非常高

  【背景】4月16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酝酿已久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正式上市,中国证券市场开始具备了做空机制,结束了只能做多的单边格局。

  股指期货是国际市场成熟的期货品种和风险管理工具。长久以来,中国股票市场缺乏风险管理机制,导致股市出现暴涨暴跌。证监会发言人曾指出,股指期货的推出,是继续夯实市场稳定运行的内在基础,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但股指期货推出当天,中国股市便开始了新一轮的下跌趋势。连绵数月,上证指数从4月15日的3164点下跌至7月5日的2326点,随后才有了小幅反弹。股市下跌原因,有舆论认为股指期货应当是罪魁祸首,做空者有操纵股市的力量和嫌疑。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