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宋国君:水污染事件频发有何警示?

2010年08月05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应当全面普查各地的环境风险评估方案和应急预案,并由独立第三方做出可行性评估

  【背景】大连港输油管线爆炸造成的油污尚未被清除,7月27日晚,约3000个装有三甲基一氯硅烷、六甲基二硅氮烷的化工原料桶被洪水冲进吉林省永吉县温德河流域,并随后进入松花江。化工原料泄露一度造成吉林市部分区域停水。

  近年来,中国环境污染和事故频发,其中一半与水污染有关。尽管环保部门在事故发生后已经尽力控制局面,但相对落后的技术手段和滞后的反应速度一直饱受诟病。如2005年松花江特大水污染事件中,水污染应急预案就被指“彻底失效”。

  如今,大连港清污和松花江“清毒”皆已全面结束。但是,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是否合理、污染发生后预案是否有效实施,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以及常规环境评估和日常监测管理等问题,依然在考验着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