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黄雪涛:精神病收治乱相何解?

2010年10月13日 12:10 来源于 财新网
必须增加财政对精神卫生的投入,同时加快精神卫生立法,规范收治程序

  【背景】近年来,“被精神病”事件屡屡见诸报端。在“被精神病”的人群中,有的是由于替人状告镇政府,也有的是由于在上访现场拍照,更有一些“老板”乃因财产争议而被家人送入精神病院。

  恰成对照的是,一些真正的精神病患者却难以及时救治,严重危害公共安全。长沙7•30爆炸案始作俑者刘赘衡就患有严重的精神病;而残忍杀害海口女童的刘亚林,此前曾杀害过两位老人并被鉴定为精神分裂症。

  据财新网此前报道,中国精神疾病患者超过一亿,发病率呈高发态势。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精神病发病率已占中国所有疾病发病率总数的20%。未来20年,该比例将提升至25%。而全世界的发病率平均仅为10%。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