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段伟文:如何遏制科研造假?

2011年02月11日 09:18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进科研投入体制改革,强化科研项目管理立法,出台更为具体的惩戒措施

  【背景】2月9日,科技部发布通告,撤销200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奖项目——“涡旋压缩机设计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系列产品开发”,并收回奖励证书,追回奖金。此前,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李连生已被所在的西安交大解聘。

  科技部通告称,该获奖项目代表著作存在严重抄袭和经济效益数据不实等问题,而撤销该获奖项目,乃是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相关规定,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核同意,并经国务院批准。

  上述被撤销的获奖项目,其主要负责人为西安交大能动学院原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连生。乃是“长江学者”,2007年就被同行举报,至今造假事实方被确认。2010年,李连生被西安交大取消教授职务,且解除教师聘用合同。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