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货币发行量之谜

2011年02月19日 20:1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M2畸高的秘密何在?如何才能实现M2理想的增长目标?

  目前,美联储的负债约2.4万亿美元,广义货币(M2)约8.4万亿美元。而人民银行的负债约24万亿元,相当于3.6万亿美元,M2约70万亿元,约为10.5万亿美元,无论是基础货币还是M2,中国都远远高于美国。如果相对于GDP的增长速度,中国M2的增长速度更远远高于美元。

  于是乎有人惊呼,人民币是高估,而不是低估了,不是要升值,而是要大大地贬值。也有人忧心忡忡地得出结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是靠大量发行货币实现的,因而既不可维持,也是不真实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