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陈伟:何时终结食盐专营?

2011年05月22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食盐专营时机已经成熟,但进展取决于相关利益方的博弈

  【背景】目前,中国对食用盐实行专营专卖。近年来,关于食用盐专营存废的争论一直持续。在决策层面,有关方面早已拟定了盐业管理体制改革的政策性文件,以期推进盐业市场化改革,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出台。

  就整个盐业而言,主要分两大类:一是工业用盐,约占全部盐消费量的80%以上,其生产和销售已基本实现市场化。另一类则是食用盐,实行专营专卖体制,由各级国有盐业公司专卖专营。

  上世纪90年代,中国为实现“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尽快普及碘盐,1994年国务院发文同意“对食盐实行专营”。同年,中国出台《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1996年,《食盐专营办法》颁行,中国正式确立了食盐专营制度。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