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占阳:越南国会缘何能直选?

2011年05月23日 17:59 来源于 财新网
选举差额数较大;越共党内健康因素是主因

  【背景】越南5月22日举行了五年一度的国会选举。由6200万选民从827名候选人中直接选出500人进入国会这一越南最高权力机构,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权、决定权和监督权。

  地方各级人民议会代表选举投票也于当日在63个省和直辖市展开。

  选举结果最迟于6月初公布。第十三届国会第一次会议将于7月21日召开,届时国会将选举国家主席、政府总理等,并批准总理对新一届政府成员的提名。

  越共2006年举行首次越共总书记差额选举,时年65岁的农德孟和当时的胡志明市市委书记阮明哲竞争,结果农德孟取得八成选票,继续担任党总书记。阮明哲则当选越南国家主席。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