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国平:房产中介能否“官办”?

2011年07月04日 19:47 来源于 财新网
出发点值得肯定,但选错了方式。设立二手房交易网上平台,目的不明,意义不大。市场亟须的并非官方选手,而是更严格的裁判

  【背景】7月1日,北京市二手房交易网上平台试点工作在海淀区正式运行,为本市居民提供无偿二手房中介服务。

  北京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设立该交易平台,是因为近年来关于存量房交易环节的投诉络绎不绝,少数不法中介机构公布虚假房源信息、冒充个人骗取房源,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了市场秩序。为遏制上述现象,北京率先在海淀区建设运行“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海淀区试点后将向全市推广。

  根据规定,海淀区属地范围内房屋所有权人自行出售的,可选择是否通过服务平台发布房源信息;委托经纪机构出售的,服务平台将自动发布房源信息。不过,从上线三天的情况看,绝大多数房主还是委托了经纪公司发布房源,仅有4套房屋属于房主自行发布,但尚无成交记录。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