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振宇:渔民如何向康菲索赔?

2011年09月01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应让受损的养殖户或渔民独立做主,依法提出索赔,不“帮忙”,不干预

  【背景】8月30日,国家海洋局发布通报称,渤海湾溢油事故法律服务机构选拔已结束。目前,该局北海分局已基本完成污染海域的生态调查,正在编制溢油损害评估报告,为各受害方和国家索赔提供依据。

  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局长房建孟介绍,根据《海洋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将代表国家提请海洋生态损害索赔,索赔准备现已全面展开。沿海16个省市政府和当地的养殖业户、渔民个人,都有权利向事故责任方索赔。

  目前,北海分局已完成四次大规模的生态调查工作。基本掌握了此次溢油对水质、沉积物和生物生态的影响。国家海洋局提出,本次溢油事故生态索赔将“坚持两个切实”,即切实依法维护渔业渔民的合法权益,切实依法维护国家海洋生态环境利益。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