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作为制度恶果的医患冲突

2011年10月08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解决医患冲突,出路在于打碎医疗行业的行政枷锁,还医学以科学的本来面目,结束医疗资源由公立医院垄断的配置模式,让医疗服务的提供和消费重新回归市场

  □萧瀚∣文

   医患冲突已不是一起两起,死伤的无辜或至少是疑似无辜医护人员也已不是一个两个,并且仿佛愈演愈烈,毫无缓解的迹象,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是什么导致了专业的救死扶伤者自身却充满了生命危险?

   每一起医患冲突案例中的细节都是可究的——如果最初医生说得清楚一点,也许血案就不会发生;如果病故者家属懂一点医学常识,也许血案就不会发生;如果法院判决及时一点,也许血案不会发生;……

   这些“如果”对个案也许有意义(虽然这种意义都需要论证,而且问题还在于它未必能被论证),但这起个案没酿成血案,下一个呢?下下一个呢?检讨每起个案的细节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应从这些细节中找到制度原因。或许可通过制度的设计改变因果链,从而最大限度地防止这种个案细节成为一种行为模式而不断重复出现。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