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汪玉凯:政府特殊经济利益需破除

2011年12月07日 15:23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明显与民争利的现象,强化了其特殊利益倾向,造成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部门利益法定化、利益个人化

  【财新网】(记者 张帆)中国的经济转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转型;而中国政府转型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能否破除政府自身的特殊利益行为。

   在最新刊出的财新《中国改革》月刊第12期上,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撰文如此指出。他认为,目前,政府的特殊利益正在膨胀,造成行政垄断严重,市场规则被破坏,公共政策制定的公平、公正性受到质疑,政府公信力下降。

   汪玉凯分析说,在现实中,政府存在自身特殊利益是一种普遍现象。政府既是国家利益执行者,同时又是人民利益的代表者,二者尽管根本上是一致的,但在现实生活中常常是有明显冲突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