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志安:如何理性报道医疗纠纷?

2012年02月13日 16:37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医疗纠纷的题材,媒体必须开展专业调查,警惕“标题党”,不要贪一时轰动而放大谣言

  【背景】曾引起媒体广泛关注的深圳“缝肛门事件”,近日因央视《新闻调查》栏目的一期节目《难以愈合的伤口》,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从央视的调查看,对于“缝肛门”这一判断,此前很大程度上仅仅是采纳了患者一方的意见,而经过网络等媒体在“抢眼球”式的大范围传播,产妇“被缝肛门”的“医疗悲剧”似乎已成无可争辩的事实。然而,时至今日,究竟有没有“缝肛门”这一关键事实,患者家属与当事助产护士的判断依旧针锋相对。从相关医疗、监管机构人员的介绍与描述来看,并不存在事实上的“缝肛门”,而媒体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不可小视的放大作用。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