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陆挺:资本流出有无减弱迹象?

2012年02月21日 15:21 来源于 财新网
外汇占款的上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显示资本净流入的态势可能已经转向积极

  【背景】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中国外汇占款余额为25.499623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外汇占款1409.22亿元。这是外汇占款自去年10月、11月、12月出现三连跌以来的首次反弹。

  由于外汇占款和新增贷款是中国向银行体系释放流动性的主要手段,外汇占款额度的长期不足以及1月新增贷款规模较大幅度的收缩,使得市场流动性承受巨大压力。

  中金公司研究部2月20日发布的报告认为,在外汇占款增量大幅下降的预期下,货币创造将更多依赖信贷扩张,为了反向对冲外汇占款增量下降,央行需要连续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今年上半年央行还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至3次。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