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仁文:非暴力犯罪死刑可否废止?

2012年02月29日 17:5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立法上暂时还保留死刑罪名的状况下,司法实践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减少对非暴力犯罪的死刑适用

  【背景】最近,浙江“吴英案”引发中国法学界对非暴力犯罪死刑废除与否的再次争议。近日,有学者称,随着中国死刑改革的推进,非暴力犯罪废除死刑日益成为共识。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在193个联合国会员国中,已经有104个国家废除了包括谋杀罪在内的所有普通犯罪的死刑。在92个法律上还留死刑的国家中,只有43个在过去十年内还执行过死刑,也就是说,有49个国家虽然在法律上保留有死刑,但在过去十年内连一例死刑都没有执行过,这些国家可以被看作事实上废除了死刑。这样,当今世界已经有超过70%的国家在法律上或事实上废除了死刑。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