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任剑涛:中国改革何以疲软?

2012年03月15日 15:1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正处经济—政治周期的紧要时段,国家领导集团与普通公民都需要真正有效的改革突破

  【背景】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温家宝总理在会后的记者见面会上,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在回答关于中国改革问题时,温家宝说:“为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奋斗一天。”

  “这些年我多次谈到政治体制改革,应该说已经比较全面和具体了。” 温家宝说,如果问我为什么关注这件事情,我出于责任感。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党虽然作出了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行了改革开放。但是“文革”的错误和封建的影响,并没有完全清除。

  随着经济的发展,又产生了分配不公、诚信缺失、贪污腐败等问题。温家宝说,“我深知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而且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 ”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