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吕学静:“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意味何在?

2012年06月08日 07: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视为一项折衷的、过渡性的安排,可根据社会反应,为进一步推进“延迟退休年龄”改革做准备

  【背景】6月5日,人社部在答复网友提问时称,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

  根据人社部网站的新闻稿,在答复网友关于社保关系转续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时,人社部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及人均寿命的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应该说是一种必然趋势”。

  人社部称,“我们正在对退休及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随着社会共识逐步形成,人社部将“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

  中国当前对退休年龄的规定,依然延续上个世纪50年代制定的标准,即男性60岁,女性干部55岁,女性工人50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