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共同债救不了欧洲

2012年07月05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如果今天欧洲社会不愿为过去的错误付出代价,那么发行欧元共同债也好,建立财政联盟也好,都难以拯救欧洲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胡祖六)欧债危机历时三年,愈演愈烈,对全球经济构成了越来越大的威胁。许多经济学家如克鲁格曼、鲁比尼等指出,欧元的软肋是欧元区缺乏统一的财政。欧洲债务危机的化解不能光靠财政紧缩,而是要尽快建立泛欧元区的预算与公债制度。于是,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拼命兜售欧元共同债的方案,并要求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与欧洲央行联手购买意大利与西班牙政府债券,干预二级市场,把债券收益率从6%-7%的高位拉下来,从而压低西班牙与意大利政府的借债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胡祖六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资深经济学家,现任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

版面编辑:谢侃侃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