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任建明:断桥频仍因何少有问责?

2012年09月17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希望事事有人承担责任,但是问责总是不如人意,大打折扣,根本原因在于权力过分集中,民主政治发展受限、媒体监督权受限

  【背景】2012年8月24日5时30分左右,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发生断裂坍塌,正在行驶的四辆货车从空中摔下路面,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该事故再次勾起人们对桥梁坍塌事故的集体回忆。

  根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算起,5年来,全国共有37座桥梁垮塌,其中13座在建桥梁发生事故,共致使182人丧生,177人受伤。 平均不到两个月就会有一起事故发生,平均每年有7.4座“夺命桥”,并且桥梁事故数量逐年增长。

  然而,在上述37起垮塌事故中,可查被问责的仅有7起,问责率仅为18.9%。关于这些事故的调查报告、桥梁质量调查报告也鲜有公诸于众,多以车辆超载、洪水暴雨、年久失修、日常管护不到位做解释,尽量回避桥梁质量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