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朱恒鹏:“先看病后付费”为何难实施?

2013年02月19日 16:23 来源于 财新网
配套制度不解决,医院只能想其他办法应对,结果就是诚实的和贫穷的患者吃亏

  【背景】卫生部医政司医疗管理处处长焦雅辉19日回应媒体报道“今年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制度”的新闻时称,关于“先看病后付费”模式,卫生部倡导在有条件地区开展试点,但从未要求“全面推行”。

  此前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年,卫生部将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制度, “原来看病是自己先垫付,看完走医保报销;现在是医院垫付,病人看完病只用交自己的那部分,其余由医保部门支付给医院。此外,原来住院需要交一大笔押金,现在只用签署《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就可以直接住院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