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雷颐:北京出租车如何调价?

2013年04月16日 07:39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出租车市场的根本问题在于垄断与管制,政府应首先明确调价的目的

  【背景】日前,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表示,过去7年北京市的社会平均工资增加了60%-70%,而北京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只增加了15%,出租车这个行业的吸引力正在下降,必须理顺利益机制,出租车价格调整势在必行。

  出租车调价消息已得到北京市交通委证实,但正式实施调价,还要经过相关部门网上公示和听证等程序。业内人士透露,北京市会尽快启动调价听证程序,预计正式实施的时间为今年6月。

  调价能否缓解打车难?在调价之外更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雷颐认为,目前出租车市场的根本问题还是垄断与管制太多。如果政府决定调价,则首先应明确调价的目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